matchaskr

每天都在追剧的小透明
努力做个小产出
weibo能勾搭我👉🏻matchaskr

川尻松子,欢迎回家

第一次听朋友推荐我看《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》的时候,我才初中,上网一搜吧,用现在的词形容就是:丧。初中整个傻乐乐的阶段,看了一眼就叉掉了网页。
真正第一次看吧,是高中,那个时候估计是开始长情商了吧,决定回过头来去看看这部片子。
至今在豆瓣搜索片名,评分为8.9,且常年在豆瓣电影Top100里头。

未成年时的第一次观看,我记得那个时候我还会被松子一次次的扮鬼脸给逗笑。现在再看松子这从幼年、青春期甚至毕业后工作初期的鬼脸,真是涩得慌。
这是一部悲剧,起码第一次看来这就是一部丧来丧去的,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,讲了一位日本女人一生的悲惨故事。
故事是悲剧,导演采用的色调却一直都是暖色调。大概这就是让初中时的我能笑出声的原因。但是后来想想,这大概就是松子渴望的 温暖的一生 的样子。
故事的开始就是松子的死讯,并且是由阿笙——松子素未谋面过的侄子,去收拾遗物。原来导演刚开始,就告诉了我们,松子和家里人的关系并不怎么样啊。
松子的一生就此为我们展开。

松子是家里的长女,有一个体弱多病的妹妹和一个弟弟,两个女儿里,父母可想而知地偏袒疼爱妹妹。可那时的松子也只是无知幼儿,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之下,嫉妒渴望父母的爱,所以潜意识里,她就觉得妹妹是与她争夺父母宠爱的竞争者。
可这为人父母的呢?
却把这种偏爱变本加厉。所有的嘘寒问暖只留给妹妹,带回的礼物永远没有松子的那一份。就连松子和妹妹分享恋爱经历,都会被父亲痛斥不顾妹妹的感受。
至此,松子的鬼脸开始叫人心酸。小孩扮鬼脸或许没什么好奇,但松子的鬼脸,却是因为在她第一次扮鬼脸时,看到了父亲对她的笑。如今我再看,后来无数次的鬼脸,其实都是松子从内心深处涌上来的渴求。
她渴望父爱,不惜在最爱美的年纪扮丑也想要得到父亲的关怀。
再说松子的母亲,影片从头到尾母亲其实一直都是虚无缥缈的存在。直至父亲去世妹妹病故之后,才通过弟弟的嘴,告之与其断绝关系。

松子与之家庭,热爱渴望;家庭与之松子,冷漠决绝。
松子在讲诉自己24年来的生活的时候,bmg的歌唱,动听却让人心碎。这也成了我无法一直去刷这部剧的一大原因。
松子进入工作期时,依旧会扮鬼脸取悦周遭,只为省去麻烦。这才让她落得为偷钱学生定罪撒谎,被校领导逼迫猥亵到最后被开除的结局。
而后再看松子这一生遇到的几位她倾尽所有爱的人吧。无论是卧轨自杀的潦倒作家、贪图肉欲的有妇之夫,还是讹了五百万的小白脸、胆小懦弱的黑社会混混学生,都把自己最无耻最人性之恶的那一面毫无保留地给了松子,并且都有着暴力倾向。
这是为何?在我看来,松子从小缺爱,让她成年后,对爱的渴望大大超过了自己的自尊和安全的需要,特别是源自男人对她的爱。

松子年轻时,无疑是一个漂亮、温柔、善良、歌声动听的高颜值女性,可当男人第一次动手打了她时候,在经过短暂的忐忑不安之后,反馈给男人的依旧是笑脸相迎,这就奠定了松子一直被家暴的命运。
站在松子的角度,她这种在我们常人看来毁三观的做法,只是在填补童年时父爱的缺失。或许她根本不爱任何人,她这一生,只是花光了力气,在追求她一直缺少的那份爱?松子只愿能找到一个愿意爱她守她一辈子的人,她宁愿牺牲自己的个人空间、兴趣爱好、人生观,甚至是尊严、生存需求等,这种无底线的妥协,只为维系那份她渴求的爱。
像松子这样缺爱依赖性人格,很多人都觉得嫌弃是她最为真实的刻画,一辈子浑浑噩噩不懂反抗。但在我看来,她一直都是一个最勇敢的女斗士,活得比我们都精彩。她只为了一句“一辈子在一起“就能无悔等待一个人八年的时间,即便到后来依旧是被抛弃,觉得她的爱”太过耀眼“。
渴望爱已经变成了松子骨子里的本能,就像每日的进食一般,哪怕这是一锅嗖了的饭菜,为了饱腹,她依旧会咽下肚。

这也正是到后来,中年独居松子的刻画。她不爱任何男子了,却控制不了暴饮暴食,控制不了自暴自弃。中年的松子,开始用食物填满她缺爱的内心。到最后,头发蓬松无样,变成一个肥胖的中年妇女一样孤独死去。
像影片开头提到的一样:生命中的悲伤远远超过了欢乐。
是啊,生而为人,真是对不起。在影片童话般梦幻的画面里,渲染了一些情感,却也稀释了一些本质。
第一次观看之后,说她是女生必看的电影之一,不无道理,爱人别爱太满这个理儿,是真的要自己经历过之后才懂。但是再次去看这部影片,我发现这其实并不是松子真正想和我们说的。

导演在电影里头,也借以阿笙之口,对松子进行了评价:
松子的一生,并不是不好、可怜以至于被嫌弃的一生,我们常常误以为残忍的根源在于仇恨,然而事实并非如此,爱的反义词不是恨,而是平庸。
松子的一生虽然一直都在失去,但同时她也一直都在得到。她拼劲全力付出,每一段经历都毫无保留,就连杀人进监狱这种毁人灵魂之事,她也没有颓废丧志。
所以,松子的一生,是璀璨精彩的一生。

我们可以说松子的一生是失败的,是无疾而终是没有目标没有依靠的。可这就是很多阶段的你我,松子依然选择积极向上,她只有一再的付出付出付出才能换得她渴望的一丁点爱意。可别忘了,松子杀过人,可她依旧温柔依旧渴望,她什么都不怕啊。
松子死前的最后一个镜头,她臃肿难看,可却并不会觉得她可怜卑微,反而全身都隐匿着光芒,纵然一无所获,她都倾尽所有。
所以这一生啊,是很好很长的一生,值得我们去倾尽所有,毫无保留。

评论

热度(30)